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新闻

峡江水利枢纽科学调度水资源 全力抗大旱

日期:2022-08-25 作者:朱爱如 来源:建设与管理科

峡江水利枢纽科学调度水资源 全力抗大旱


大坝下游出库水流情况


当前正值全省遭遇罕见大旱的关键时期,峡江水利枢纽作为赣江上控制性大型水利工程,立足抗大旱、抗旱,采取高水位运行保上游灌溉持续向下游补水保民生等措施,全力支持全省抗旱大局。

根据省防指调度命令,峡江水利枢纽提前53天自8月9日开始按非汛期调度方案运行,库水位即从44.8m增蓄至45.8m左右,接近正常蓄水位46m运行,库水位提升直接增蓄水量约1.1亿m3,为应对罕见旱情蓄足了水库库容,极大提升了抗旱供水能力。同时,坚持发电服从抗旱,在抗旱关键时期,发电不参与电力调峰。自20日开始,面对上游入库来水不断减小的状况,峡江水利枢纽加大出库流量至350m3/s左右持续向下游补水,最大补水流量达到242m3/s(21日6时入库流量仅96m3/s,但出库流量达338m3/s),截至24日16时,仅3天半左右时间即向下游加大补水超过2700万m3,有效缓解了下游樟树、丰城、南昌等城市生活生产用水需要,发挥了峡江水利枢纽国之重器”的重要抗旱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加强抗旱值班和用水调度工作,继续保持水库高水位运行,持续向下游进行抗旱补水,努力为我省夺取全面抗旱胜利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贡献峡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