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新闻

赣鄱重器挑大梁 抗旱解渴威力强

日期:2022-09-19 作者:文/朱爱如、付鹏 图/刘海波、黄稳根 来源:建设与管理科、库区工程管理处

赣鄱重器挑大梁 抗旱解渴威力强


大坝蓄水及出库水流实景


赣鄱重器挑大梁 抗旱解渴威力强


库区同江灌溉闸渠首引水

    今年6月下旬以来,我省持续高温少雨,干旱快速发展,农业灌溉和城乡供水压力陡增。省峡管局闻令而动,赣鄱重器全力运行,凸显大旱之年水利工程重要作用。

抬水位,送水保灌解民忧

8、9月是长江中下游晚稻、中稻等农作物灌溉用水高峰期、关键期,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量大且集中。

为全力应对灌溉“烤”验,8月9日,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令,提前53天开始执行非汛期调度运行方案,提高库蓄水位1,最高45.86,并持续在45.8米附近高水位运行,蓄水量增加约1.05亿m3基本达到满蓄状态确保了旱情蔓延期间,库区沿岸12条堤防和11条导托渠上的16座灌溉闸能够直接开闸取水自流灌溉。

同时,在持续高水位运行的有利条件下,沿线提灌站扬程大幅减少,提水效率明显提高,满负荷运行的各提灌站成为本轮旱情的大功臣之一。截至目前,得益于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的水源保障,库区6片防护区受旱情影响较小,防护区内的6万余居民的生活用水和7万余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基本无忧,成为全省罕见旱情里一道别样的风景,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乡村振兴具有极为重要战略意义。

勤补水,全力以赴缓旱情

8月16日,省水利厅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面对上游来水大幅减小,入库流量跌300 m3/s的严峻形势8月20日起,省峡管局按调令多次加大出库流量,由350 m3/s逐渐加大410 m3/s。截至9月19日,已为下游持续补水31天,最大补水流量242 m3/s8月21日6时,入库流量96 m3/s,出库流量338 m3/s),补水总量1.7亿m3

持续有效地补水,保障了下游农村和城市的生活生产用水,为确保省会南昌市供水安全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补水还确保了赣江航道正常通航;为有效应对鄱阳湖低枯水位,确保维系鄱阳湖最低生态安全贡献峡江力量。

旱情不退使命不止省峡管局将继续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努力克服峡江突发疫情影响,精心调度、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资源,为全省奋力战胜罕见夏秋连旱大旱久旱发挥赣鄱重器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