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新闻

峡江水利枢纽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

日期:2024-02-29 作者:滕志勇 图片:熊军 来源:建设与管理科

峡江水利枢纽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

 

近日,水利部公布关于2023年第二批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工程的通报,峡江水利枢纽顺利通过水利部评价,为我省首批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的六项工程之一。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99.22亿元、工程位于江西省峡江县境内、赣江中游河段,上距吉安市约60公里,下距南昌市约160公里,是一座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大(1)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46.0米(黄海高程),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6.0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6.27万平方公里,占赣江77%的流域面积,电站装机360兆瓦,共装9台40MW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年设计发电量11.42亿度,船闸设计最大吨位1000吨。工程于2009年开工,2017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2018年12月通过省级标准化管理考核评价,是我省首批实行标准化管理的大型水利工程。

峡江水利枢纽省级标准化达标后,省峡管局持续提升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抓业务管理培训,着力提运行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并以此次水利部标准化评价为契机,从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更新完善管理、制度和操作手册内容,依据评价标准三十一项内容,逐项细化规范工程巡查、机电设备、维修养护安全监测和调度运用等工作要点,及时掌握枢纽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事项,保障工程运行安全可靠,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有力保障。

接下来我局将持续创新工程管理数字融合,通过数字孪生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构建的工程数字化映射场景,以及标准化、模块化的数字综合业务平台,有效整合标准化管理数据通道,提高工程管理数字化水平及管理效率,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推动新阶段峡江水利枢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